在鳥類世界中,大部分都是男主外女主內,這一帖要介紹的彩鷸卻是相反的.
彩鷸實行一妻多夫制,母鳥只負責談戀愛和下蛋,下完蛋後又繼續尋找下一段愛情,孵蛋育雛的工作全由公鳥來負責,這是男女比例懸殊或是受生存環境影響就不知了.

動作緩慢的彩鷸非常害羞,一點聲音就會讓牠們趕緊就地找隱蔽,要靠近拍攝幾乎是不可能任務,唯一的辦法就是當稻草人讓牠們主動靠近,等了一個早上也只有一次較靠近的機會可以拍攝,牠們聽到快門聲就停在原地不動,沒聽到聲音有開始移動,好像在跟我玩123木頭人.

#1苦命的公鳥



#2交際高手母鳥


#3戀愛中的夫妻


在另一處休耕的水田中發現了另一隻公鳥,我一到訪牠就躲入草叢內,這次沒有等很久牠就鬼鬼祟祟的摸回來,

我正在納悶牠為何有這反常舉動,看圖說故事吧!
#4從草叢中回到水田


#5迂迴前進,慢慢觀察四周動靜

#6展翅



#7這個動作我覺得是要讓翅膀沾水降溫,純粹是猜測.

#8搶灘成功


#9這段期間我一直在拍攝,牠應該也有聽到聲音,還是一直靠近.



#10答案揭曉,牠是回來護蛋的


後記,觀察彩鷸爸爸的行為我還蠻感動的,當天太陽很大,巢位完全無遮掩,彩鷸爸爸可能怕蛋被蒸熟,才會回來謢蛋,對於干擾到牠育雛心裡也很懊惱,趕緊收拾器材離開現場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綠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